駐美藝術家黃愛淳的精品故事:美國Purple名床上描繪出繽紛夢想

TEXT /  tooware Weng; PHOTO /  tooware Weng;

一張要價近五千美金的美國知名品牌purple白色大床墊,是烏克蘭老公死黨送的結婚賀禮,也是駐華盛頓藝術家黃愛淳心目中的精品。要在冰冷的西雅圖奮鬥,用藝術維持生計,這床彷彿成了她在逃避空間裡殲滅恐懼的最佳利器,躺下,蓋上棉被,閉上雙眼,生命中太多的期待枷鎖,生活裡太多現實得面對的磕絆,就好像都被「睡個好覺」一股腦粉碎了。


 

「藝術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,感謝能夠以獨特的藝術視角詮釋自己的生命故事。」我們在木柵一間台式酒吧「渣男Taiwan Bistro」酒聚,黃愛淳帶來了年僅四歲的女兒,大剌剌高談育兒經,還有她一場宛如奇幻冒險的藝術人生旅程,她笑說,女兒有如此可愛精緻的混血公主面容也是她的「生命創作!」混血小公主在白紙上畫了三具歪斜線條看似湯姆克魯斯《War of the Worlds,世界大戰》中火星人的輪廓,嘟嘟噥噥:「這是爸爸、這是我和媽…」想當初隻身闖蕩北美大陸,而後共組家庭,再生兒育女,黃愛淳這家子果然就是打算用藝術死光波殲滅白人、黑人視線的火星人。

 

但其實,「地球很危險的!還是回火星去吧!」黃愛淳有時還是會閃過這個念頭。離開熟悉舒適圈,柴米油鹽醬醋茶,生活大小事全都得自己來,每個月的房租將近五六萬台幣,有時心力交瘁還要創作賣畫;有時和背景觀念迥異的異國老公齟齬,小倆口冷戰好幾天;有時小孩發燒生病,忙進忙出整夜沒睡;她心一橫就想回台灣,但是,「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!」既然當初認定自由美國才能一圓毫無框架的藝術夢,怎能灰溜溜地落荒而逃,好好睡上一覺吧,夢裡有謬思,當然還能找到代表勇氣的雅典娜。

 

辭去公立高中教職,大膽赴美築夢

黃愛淳曾是台灣知名學府臺中一中美術老師,擁有近十年的教學資歷,啟發過許多優秀學子對藝術的熱愛和創造力,然而,內心蠢動始終渴望更廣闊天地,2016年獲選美國傅爾布萊特國際交流基金會訪問學者,到波特蘭Lewis&Clark college擔任華語教師一年的契機,不僅因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認識了在西雅圖定居的烏克蘭老公,開啟生涯新篇章,還辭去公立高中教職,勇敢踏上追愛與藝術的旅美人生。「我的創作風格多變而獨特,從平面到雕塑,從實體到數位,我不斷嘗試各種媒材和技術,將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發揮到極致。」仿佛凝結住流動的人生沿途風景,愛淳說話的樣子,像一幅色彩繽紛畫作,讓人感受無盡創意和熱情。

 

「結合旅行與藝術駐村是我最喜歡的藝術創作形式,我甚至常常帶著還只是三、四歲的女兒一起參與駐村,或是嘗試疫情下的線上駐村模式,這讓我這位媽媽藝術家突破地理移動限制,顧其家庭與藝術生涯的兩全。」黃愛淳過去創作大多數在實際紙本、畫布或是雕塑作品,近幾年嘗試製作數位動畫,從靜態凝結時空的媒材,加入了時間軸元素,學習怎麽訴說一個故事,靠《須彌山》系列作,黃愛淳拿下很多國際獎項並打入美西藝術圈市場,山景背後隱隱約約出現的蛇籠鐵絲是一條條束縛自己的限制,紅線則象徵人與人之間的拉扯關係。她把人生比喻成爬山的旅途:每個人一步步為了達到巔峰,為了完成社會期待,卻因此困在牢籠之中,就像她,過往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裡,從老鐵窗裡往外看,遠方就是念茲在茲的聖山,聖山是讓她感到驕傲成功的地方。到了美國後,作品轉化了對家鄉的思念,所以畫裡那山的形象意義變得更有層次了,是玉山,是奇萊,是金色的南湖大山,時刻提醒自己身在何方,從何而來。「有時候,唯有離開,才會明白未來為何要回來。」

 

台灣女性移民視角,尋找自己定位

因為身處充滿不同混雜文化的異鄉重新建構家庭,她從一個台灣女性移民的視角尋找自己的定位,創作出數位動畫《寶寶與我的旅行》,就是她用一個皮箱開始跟孩子的旅行故事,皮箱內每個物品都訴說著人生某一個時刻的重要故事,帶著這些象徵物,就像帶著自己的意念行走移動著,也是人生的迷你縮影,箱子就是一個小劇場,上演著每個人都曾可能經歷的人生。

 

後疫情時期的這兩年,黃愛淳在西雅圖完成了五個公共藝術,包含戶外大型投影,大型壁畫,圍牆藝術裝置等,同時也獲一些美國在地藝術獎助計畫。最近最令她鼓舞的大獎是華盛頓州Fellowship award藝術家獎助計畫,由全州最具公信力的藝術機構artist trust從300多位本土藝術家遴選,提供獲選者一萬美金的創作獎助。「藝術不僅是我個人的表達方式,更是我與社會互動的媒介,我希望通過我的創作點亮社會的角落,為人們帶來無盡的希望和感動。」

 

北美大陸,黃愛淳躺在Purple名床上描繪著繽紛夢想,有西雅圖既有的浪漫,卻沒有沾染當地陰雨綿綿的陰鬱,她的藝術人生,持續勇敢更新中。

 

黃愛淳獲獎資歷

2024   美國華盛頓州藝術家創作大獎(artist fellowship award)
2023   肯特市數位藝術計畫- 戶外投影聯展, 西雅圖,華盛頓州,美國
2023   GAP藝術獎助計畫, 藝術信託基金會,華盛頓州,美國
2023   美國西雅圖--公共藝術63街壁畫獲選藝術家
2022   美國西雅圖市政府--公共藝術營隊獲選藝術家
2022   動畫MV「遊牧喧嚷」獲選於美國西雅圖岸線市SHORELINE 國際短片影展首映
2021   台灣國藝會獲選補助國際文化交流「美國西雅圖Cornish Arts Incubator藝術駐村計畫」
2020   台灣國藝會獲選補助動畫創作計畫「後疫情時代‧我們的遠距離」
2020   屏東演武場視覺形象設計  德國紅點設計獎
2018   荊山經典・文創藝術獎  數位動畫組首獎&優選獎

 

 

更多
照片內容
  • Share:

comment

follow us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