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權鬥士賴香伶的精品故事:施華洛世奇月形墜鍊串起從政路滿滿祝福

TEXT /  Tooware Weng; PHOTO /  tooware Weng;

聽到「精品」兩字,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是奢侈品的同義辭,有令人難以壓抑的慾望、以及對美好幻景的嚮往,其實,每個人獨特的經歷,就是最奢華與限量的體驗,雅趣3月起推出《屬於你的精品故事》,帶您細細品味不同的精品人生。


「這是一條充滿祝福與思念的項鍊!」一落座還沒點餐,賴香伶就從橘紅背包拿出湛藍色長方盒,她邊戴邊表示,這是她這輩子身上唯一在世俗眼中稱得上「精品」的物件─施華洛世奇(Swarovski)月形墜鍊。「2003年我離開台北市勞動局,同仁們合贈的歡送禮物,當時我就覺得,這也太高檔了吧!」儘管已過去20個年頭,賴香伶還是小心翼翼保存,視若珍寶,連外包裝盒都宛如簇新。

賴香伶,一個由體制外走進體制內的工運人士,從街頭到公部門,面對媒體鏡頭,不像印象中的政治人物那般油膩嫻熟、掌控視焦氣氛,但她所重視的族群、議題,卻總能娓娓道出問題癥結與解決辦法。

 

2014年台北市政府風風火火的i-Voting網路投票後,她又回到局裡了,當年30歲擔任鄭村棋老師的機要秘書,12年後,不惑之年的賴香伶成了柯文哲市長身邊首位「民選勞動局長」,她堅信「體制內衝撞!」,把過去理想訴諸現實,5年內務實提出了不少改善勞動環境的政策,像推動台北職安卡,首創勞檢陪同鑑定制度,將勞動權益教材正式納入中學課程等,皆深受好評;2020年1月11日賴香伶還以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轉戰立法院。

 

揪甘心,緣繫20多年情誼

「我平日也不太敢戴,就一直留著,偶爾打開來看看,想說,哇!他們對我這麼好,給我很多的祝福,我就覺得這個冥冥中很有連結啊!」賴香伶表示,去聯合國開婦女大會,就是戴這條項鍊出席各個重要場合,回來後成功讓台北成為亞洲第一個制定「職場性別平等指標」的城市;立法院組考察團赴日內瓦倡議入WHA(World Health Assembly,世界衛生大會),參訪沃邦(Canton de Vaud)的邦議會時,胸口也是這條項鍊隨行。「我沒有太多貴重首飾,就覺得這條雖然是外國品牌,卻承載了國內同仁一起打拼的情感,與伶同行!」賴香伶回憶起當時有位合送項鍊的前輩同仁,在她回鍋勞動局後,以副局長身分給予了很多協助,著實讓她「揪甘心」的。

 

其實,賴香伶出身苗栗三義,可以說是一個道道地地純樸客家妹子。排行第十的么女,差點因為家裡經濟因素被送養。她從小愛看福爾摩斯推理小說,自認是充滿正義感的射手座,1994年為了一圓病重父親心願,決定在萬人參與的街頭秋鬥場合舉辦婚禮,聯結車平台權充結婚舞台,在「大中至正」牌樓前合影,遊行隊伍到達勞保局時甚至脫掉白婚紗,跟著「萬蛋齊發!」丟雞蛋抗議;賴香伶還有輛開了27年不忍報廢的TOYOTA小房車Tercel,是父親留給她當嫁妝的15萬元,加上標會30萬元、合計45萬元買的,整車滿滿蘊藏對父親的思念,和載母親出遊的美好回憶。

 

三義木雕遠近馳名,賴香伶對於工藝欣賞與美感可說是從小耳濡目染,近期還迷上了剪裁,把舊衣重製。她對施華洛世奇的印象,就是傳承、永續發展與工藝的頂級之作,像因此品牌而崛起的瓦騰思(Wattens),由一個沒沒無聞的小鎮發展成奧地利著名工業區之一,全鎮居民三分之一是該公司員工,其他人中有百分之八十從事與施華洛世奇相關的旅遊、餐飲服務業。家鄉三義同樣是因為木雕產業而興起,許多人靠創作、買賣雕刻營生,讓賴香伶對施華洛世奇有了莫名投射的好感。

 

秉初衷,靜心沉澱再出發

從社運進入政壇,一路到勞動局、立法院、選市長,角色轉換的過程,有沒有忘記初衷?賴香伶認為她是「為比較辛苦的人做解決資源分配不公的事情」,受訪這天,春寒料峭,我們約在位於昆陽街的靜心苑喝下午茶,這是屋齡百年的日式老建築,過去曾是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。一月大選剛結束,二月初《延攬賴香伶、張其祿入閣裂解白營?綠營斥:無稽之談》的政治話題仍在發酵,賴香伶擺了擺手說道:「3年投入兩次大選,真的超過我的負荷,會擔心自己耗掉對政治的熱情!」選址靜心苑,雖因離家近,但主要賴香伶也有暗喻此刻心境的意思。

 

她提到,「事在人為,準備到哪裡,發揮就到哪裡,是我們努力不夠。」客觀條件投入的準備不足,敗選,團隊可能會散掉,政治生涯也會留下難堪紀錄,沒特別做好心理建設,就一路打選戰,一路面對資源的巨大落差,「連續兩次也太多了,我需要休養生息,靜下心,重新再想清楚。」不過,賴香伶也表示,未來也許要擔任輔選、助選的角色,那麼就可以成熟地把自己這段經歷傳承,「像我這樣,也不要灰心,選不好,不要變成質疑自我,是不是不夠格,沒這個能力,這不全然是一個人的責任啊!」

 

前年代表民眾黨參選桃園市長失利,今年又在桃園第五選區的立委角逐敗北,問她未來還有沒有其他打算?她摸了摸胸前的鍊墜,語帶堅定:「未來有任何機會,我應該還是會全力以赴吧!目前只是要先調整心態。」就像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,但劃破黑暗,照耀人間的心,永不會改變。

 

更多
照片內容
  • Share:

comment

follow us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