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 摩登南國之境

TEXT /  張義欣、謝惠鈞、何慧軒; PHOTO /  Ayutt and Associates design;

 

YAK01此一現代主義風格的別墅位於泰國曼谷,佔地560平方米的私有土地,可建築面積500平方米,儘管面積有限,業主還是希望能有一休閒綠地,建物本身要能夠抵擋泰國的豔陽和午後雷陣雨,這是建築師Ayutt Mahasom認為最具挑戰的地方,就是用當代的建築語彙打造一適應泰國高溫潮濕天氣的建築。

 

泰國傳統房屋的安排和佈局是Ayutt Mahasom設計靈感的來源,別墅的一樓就是傳統的泰式建築,在中央有一庭院,庭院是門廳和進入其他生活空間的樞紐,雖然Ayutt Mahasom的設計靈感來自泰國傳統建築,但他並不墨守成規,一味追隨傳統公式,反而以L型和懸臂的空間布局,提高了可用面積,並打造一業主夢想的花園。

 

與房屋平行的泳池,調節了溫度和通風問題。

 

 

建物的北邊以浴室、儲藏室和樓梯做為吸收熱氣和提供更多隱私空間的緩衝區域,又因為面北的日曬程度最小,Ayutt Mahasom以大面積的玻璃牆將自然光引進室內,戶外游泳池則是與建物平行,利用水氣舒緩白日強烈日照帶來炙熱,更與對面房間的窗戶產生空氣對流,在此建築師Ayutt Mahasom巧妙地解決了天氣的問題。

 

主要的生活空間從泳池望過去,像極了漂浮在水面上的亭閣,直接對外朝向露臺、花園和游泳池,再加上有一半的區域都是開放空間,讓人從每個角度都可欣賞到庭院美景,而挑高的玻璃帷幕則讓視野更寬廣。

 

為了將摩登現代感融入建築設計,Ayutt Mahasom特別客製了銀色鋁條牆在主臥房和衛浴的外部,垂直的銀鋁條讓房屋彷彿是懸浮在黑色花崗岩上的銀色盒子,除了造型美感外,銀鋁條牆更為主臥室帶來隔熱降溫的效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▍Ayutt Mahasom

泰國新銳設計師推薦

畢業於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建築系,並於新加坡知名建築師事務所WOHA工作長達九年,其後成立個人事務所,是泰國目前最為年輕知名的公司。Ayutt Mahasom參與國內外許多的建築案例,包括泰國、馬來西亞、台灣和中國,無論是商業空間、住宅、飯店、展覽都可見到他的作品。每個案例都是獨一無二為他的設計哲學,所以設計應該依照每個案例的特質量身打造,他相信每個建物都能擁有自我獨特的姿態和聲音。

更多
照片內容
  • Share:

comment

follow us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