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玩經典 CALUDIO BELLINI

TEXT /  Franie Hsu; PHOTO /  NATUZZI;

身為「設計全才」大師Mario Bellini的獨子,Caludio Bellini不免俗地被貼上設計世家的標籤。甫出道時,他乖乖地跟在父親身後學習,靜待振翅高飛的契機。如今,他以革命性的觀點、翻玩傳統經典的義式美學,成功拓展自己的軌道格局,在人才濟濟的設計領域,傲然佔有一席之地。

 

PROFILE

1963年生於米蘭,父親為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Mario Bellini。1990年從米蘭理工大學(The Politecnico di Milano)畢業,主修建築和工業設計。1998年提出革命性辦公傢俱系統TW Collection(Frezza)後一砲而紅,並陸續獲得全球多種設計獎。2006年成立設計工作室Claudio Bellini Design + Design,與NATUZZI合作長達15年。

 

經典,來自思想裡的冒險

走在如夢一般美好朦朧的米蘭街道,是Caludio Bellini成長的日常,他不僅生對地點,也生對時間,正好經歷七○年代初期,戰後萬象復甦的蓬勃朝氣,「設計」這個對於當時人們來說相當抽象的概念,逐漸從建築學裡獨立出來、落實到其他生活領域。Caludio先生說:「當時還沒有設計大學,更沒有所謂的設計師,大家都是從成為建築師開始,我也不例外。」

不過相較於其他人,他還擁有一個絕對的優勢:才華洋溢、聲名顯赫的父親Mario Bellini。透過父親的引領,他比其他人都更早認識「設計」這兩個字,年紀輕輕就有機會從事不同領域的設計工作,養成他跳脫框架、獨立思考的習慣。初步架構想法時,Caludio先生不會預設成品的功能和形狀,反而是先提出模糊的概念,例如復古風格、時髦品味,或是辦公場域、居家氛圍等等,方向確定後才開始決定要設計的主角是沙發、床或桌子。很抽象、有點難以理解,但對他來說,這就是充滿挑戰性的思想冒險,從中理出脈絡和頭緒,就是Caludio先生的拿手絕活。

 

▲洗鍊的線條、獨樹一格的車邊、魔毯般的造型,是NATUZZI熱賣的經典商品。/Piuma床NTD276,000

 

父子鬩牆?尊重彼此才華

談到父親Mario Bellini,Caludio先生眨了眨眼睛:「你們都知道我的父親是個非常偉大的人物,所以這代表我們的關係可能有點複雜。」1987年,Caludio先生還是個大學生時,就已經和父親的工作有了密切的合作。1996年,兩人成立了Atelier Bellini工作室,從事室內設計諮詢以及新技術、材質運用的研究工作。期間Caludio先生對設計的天賦和潛力,在父親的砥礪下逐漸成熟,並獲得業界的肯定。

Caludio Bellini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那想法跟父親不見得一樣,於是他毅然出走,在2006年成立個人設計工作室Claudio Bellini Design + Design,至今被公認為歐洲最有影響力的十大設計室之一。他感謝父親的栽培,並放手讓他去闖蕩:「我始終對我的父親懷抱著難以言喻的崇敬,雖然我們合作起來多少會有一點……摩擦。」

 

▲除了商品設計,Caludio Bellini也包辦NATUZZI專賣店、及POP視覺元素等形象設計。/Don Giovanni沙發NTD272,000

 

親自監工,不變的初衷

除了NATUZZI,Caludio Bellini也和Agape、Artemide、Casamania、De Sede、Driade、Flou、Fiat、Poltrona Frau、Samsung、Vitra、Walter Knoll等超過數十家國際品牌有合作關係,但和NATUZZI的情分最深、合作時間也最長。原因很簡單,對他來說,尋找合作對象就像在交朋友,講求誠信和默契,還有是否擁有相同的目標。NATUZZI是一個全球國際化相當徹底的集團,壯大的規模並不影響品牌成立的初衷:「將令人嚮往的生活態度傳達給每一個追求美好生活的人。」

NATUZZI年輕的設計團隊總是有源源不絕的熱情,連創辦人Pasquale Natuzzi都親自參與每個設計及生產環節,這在家具產業飽和、甚至有些頹靡的義大利,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,也令Caludio Bellini深深嚮往,因此願意不斷地和NATUZZI合作,挑戰整合美感、設計、機能、材質、色彩的多元可能性。

 

▲以品牌經典商品CHESTER為原型,加入新穎的皮革面料和收編手法,詮釋為New classic系列。/La Scala沙發NTD355,000

 

▲外型看起來跟娃娃一樣重重的、胖胖的,坐下時有一種被擁抱住的幸福感,成為它的靈感及命名來源。/Dolly椅NTD124,000

 

更多
照片內容
  • Share:

comment

follow us

you may also li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