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想不到的創意 讓設計融入生活(上)

TEXT /  謝惠鈞; PHOTO /  Heatherwick Studio、whitaker studio、MVRDV;

校園擺脫了刻板的盒狀建築,水平的橫條紋設計衝擊著我們的視覺;龍頭的水不再一洩而下,編織的菱格紋路是一場華麗的行軍;不譁眾取寵的形式和顏色,是你對北歐設計的記憶;這些美麗的事物好像不需多加陳述,因為它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。

 

SINGAPORE-Learning Hub,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

一改傳統盒狀的教育建築,Heatherwick Studio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學習中心(Learning Hub)建造極為特殊的外觀,經過兩年多的施工,於2015年正式啟用,為新加坡最新的教育地標。這棟由12座8層樓高的圓錐形塔圍成的建築群,足夠給33000位學生使用。建築圍繞著一個寬廣的中庭,類似蜂巢式的外觀,是以彎曲的混凝土板、水平方向不規則的橫條紋設計,學生可以從整棟大樓360度任意自由進出。建築附帶著陽台、花園、露天走廊等空間,提供了一個非正式的學習、社交場所,鼓勵老師、學生們摒棄傳統被動學習的模式,激發越來越多的創新知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UK-Workplace

這個獨特的建物由11個貨櫃所組成,是來自倫敦的建築師James Whitaker的構想。2010年,當時的James Whitaker還是攝影師,一家德國的廣告公司請他在黑森林中設計一個工作室,爾後James Whitaker為擴張攝影事業再次造訪該地,才正式有機會將深藏在腦中的想法實踐出來。James Whitaker表示他的靈感來自實驗室的結晶體和11世紀黑欣根鎮高聳的城堡,因此,不難想像這座建物以放射狀示人,最上方的貨櫃乃依照太陽的路徑而建,其他貨櫃也都面朝太陽,將自然光導引到室內各個角落。

 

建物由11個貨櫃所組成。

 

AUSTRIA-The Hochhaus Tower

荷蘭知名建築團隊MVRDV設計酷似馬蹄的拱形建築—鹿特丹 Markthal 市集廣場,已被選為2015全球最佳的旅遊景點。MVRDV總是以相當新穎的設計帶給人驚喜,這次預備在維也納蓋的The Hochhaus Tower,第一眼就讓人想起小時候玩的疊疊樂,MVRDV之所以設計這樣的結構,乃因該城市規定任何建築物都不可以擋住鄰近建物陽光超過2小時,所以整棟30層樓高的建築,最高的10層樓有戶外露臺空間,剩下的20層則有12英呎的挑高空間讓自然光照進室內。

 

鹿特丹Markthal市集廣場,被選為2015全球最佳的旅遊景點。

 

還有更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,就在意想不到的創意 讓設計融入生活(下)

更多
照片內容
  • Share:

comment

follow us

you may also like